Rob Greenfield在靠近東加州的沙漠地帶待了六天.jpg  
赤腳騎過整個美國,
為的是回歸到最淳樸的生活

  Rob Greenfield的單車之旅是為了引起大家對人類生活的重視,同時也是為了鼓勵人們在城市中種菜 

-由Enrique Gili撰寫

-亞克科技編輯與翻譯


  在美國,有位仁兄赤腳騎著單車穿越整個國家來提倡儉樸、自給自足的綠生活,
Rob以苦行僧的方式來喚起大眾對於環境和食物問題的注意

  而在台灣的你又為了什麼而騎呢? 

如果你覺得穿越整個美利堅合眾國已經夠困難了,那就想像你在超越38度的高溫下、不穿上衣、赤著腳踩單車是怎樣的情況吧!大概沒有多少人可以像Rob一樣有毅力做這種事吧。

Rob Greenfield2013年挑戰使用最少資源來穿越整個美國。為了達成此目的,他相當依賴在地表上的任何水源來補充水分和沐浴,你問食物怎麼辦?這位老兄在垃圾桶中尋找可用的每一餐!這樣的作為是為了喚起普羅大眾對於每天浪費掉超大量食物和飲用水的注意。

  台灣每年約浪費掉275公噸的食物,可供26萬低收入戶吃20年.JPG    
台灣每年約浪費掉275公噸的食物,可供26萬低收入戶吃20年

  受到先前單車之旅的鼓勵,Rob今年夏天決定再橫越一次美國,為的是幫美國各個城市爭取更多的菜園空間,Rob穿越美國15個州、彎彎曲曲地騎了總共5150公里,孤身一人在美國杳無人煙的高速公路上、穿越美國的心臟地區,最終停在大蘋果紐約,他就像是個佈道者一般、散佈著更貼近自然生活的福音,讓我們來看看記者對他的採訪吧!

你現在在哪裡?

  我現在在德州的利伯蒂市(Liberty)、離路易斯安那州約97公里的特里尼蒂河(Trinity river)附近,當你打給我的時候我正在煮水,這條河讓我想起密西西比河,它有著廣大的沙洲、緩緩滾動的棕色泥水,附近則有很多美麗的樹包圍著它。

這是自從你離開聖地牙哥以來遇到最大的地表水源嗎?

  尋找水源肯定是我前半段旅程所遇到最大的挑戰,呃…你知道的,基本上我沒辦法洗澡,一個想讓自己涼快一點的正常人可以開心的跑去浴室沖涼,而我需要找到河流或是湖泊才能這麼做,找到可用水源時真是上帝保佑…

Rob Greenfield在某座小湖清洗身體和衣服.jpg  
Rob Greenfield在某座小湖清洗身體和衣服

這就是為什麼你大多數流出的照片都是半裸的嗎?

  半裸是因為我認為這樣比較自然,我認為穿不穿衣服應該是個人的選擇,而比起大多數人來說、我偏好穿越少越好,我也認為自己採取的是比較溫和的抗議手段。

  在美國,我們對裸體和性的想法都被嚴重地曲解了,而事實上,所有的人類都有軀體,我比較期望大家都去擁抱、接受這些肉身然後說:「嘿,你有的東西我也有,不要想太多!」

你其中一項目標是赤腳騎過整個美國,你還挺得住嗎?

  還可以,我赤腳騎到亞利桑那州,不過問題是沙漠地區太熱了、大概有43度吧,單車踏板像火一樣熱、燙傷了我的腳,所以我在鳳凰城買了一雙鞋子,不過很快就弄丟了,所以我又打了赤腳,直到我在二手商店買了一雙3元的室內拖鞋。

好啦,我正想像一個半裸又穿著市內拖鞋的傢伙到處騎車,你現在有什麼想說的嗎?

  呃,我是不會對市內拖鞋多做評論啦,我很想說說關於旅程中遇到許多人的事,他們一直很好奇我到底在幹什麼、我從哪裡來或是我要去哪裡,我很確定自己在旅行的過程中一點都不孤獨,我認為你如果覺得很孤獨而且想和別人說話的話,試著不要穿鞋子走到外頭去,人們就會跑過來問你說「你在幹麻?」

Rob從垃圾桶找到被浪費掉的食物.jpg  
Rob從垃圾桶找到被浪費掉的食物

所以,你最近在幹麻?

  嗯…騎過整個國家需要耗費相當多的體力,過去幾週我開始回歸到最儉樸的生活,這幾週我領悟到一件事,我們稱自己是凌駕萬物的存在,但是卻很難給自己時間去體認生命的本質,而這正是我此刻在做的事情,我存在著、這就是我的本質。

故事中總是充斥著神聖的傻瓜和英勇的騎士,在這件艱鉅的任務上,你認為自己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呢?


  我並不將自己歸類於這兩者之間,我認為自己比較像是以身作則的行動家,我以心目中認為對地球、共同社會和自己最好的方式生活著,我以身作則而且向眾人宣揚。

在Rob Greenfield的單車旅途中,他只用地表上的水源沐浴.jpg  

在Rob Greenfield的單車旅途中,他只用地表上的水源沐浴

你覺得自己做的事可能會對大眾造成怎樣的影響?

  我的確意圖啟發我遇到的民眾,我以非傳統的方式試圖喚起大家的注意,而我所有的行動都是追隨著自己的夢想,我相信人們做的事往往可以啟發他人。

  我認為現在大多數的人都卡在一個固定的迴圈裡、不斷追求他們想要的任何事物,而我則是以自己的例子告訴大家:「嘿,猜怎麼著?如果你活得簡單一點,你會得到更多!」

Rob Greenfield的支持者們正在幫忙種植植物,圖中的單車是用來運送種子用的.jpg  
Rob Greenfield的支持者們正在幫忙種植植物,圖中的單車是用來運送種子用的


你先前幾趟單車旅行都有不同的名稱定義,那這次呢?

  我會叫它良益之旅,我希望人們健康、快樂且自由自在,我覺得騎單車和種植作物是最具有變革能力的兩件事,而且不管是對整個地球或是人類自己都有幫助,因為這代表了自力更生、減少對於整個商業系統和金錢的依賴,今年夏天,我都專注於幫助人們種植作物和啟發他們關於自行車的好處

良益之旅的起點與終點.jpg  
良益之旅的起點與終點,貫穿了整個美國

可以請你更具體的說明一下剛剛提到的事嗎?

  Michael Scalli是我的菜園指導,他透過自行車、大眾運輸和搭便車在美國旅行,他在紐奧良、明尼阿波里斯市、底特律和華盛頓特區幫助需要食物的人們規劃菜園,我們創造社區菜園、在城市和鄉間無拘無束的種植水果和蔬菜,我們幫助那些想要自給自足的人們。
Michael Scalli  
Rob Greenfield和他的菜園指導Michael Scalli

  看完Rob的故事之後,你是不是也想用某種不同的形式來環台灣呢?還是像盧貝松當紅院線片LUCY一樣,用BICYCLE探索生命的意義?


文章取自Mother Nature Network,欲獲取更多有關Rob Greendield的資訊請致http://robgreenfield.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rk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